Wednesday, July 27, 2011

有一种时尚叫“派出所请喝茶”

已经听说很多朋友被“派出所请喝茶”了,有的喝下午茶、有的喝早茶,还有上海的李天天被夜里12点盛情邀请去派出所喝不知什么东西,当然作为律师,天天说,我有权力不去!就没去;最过分的是昨天,屠夫在北京逗留,凌晨4点突然发现屋里多了七八个人,哇塞,被光屁溜儿堵在被窝里。照他的话说是幸亏俺老色鬼没请一位性工作者谈心,否则连午茶都吃不上了。俺请屠夫在便宜坊吃的北京烤鸭,鸭京。屠夫说昨天有一通电话,说是福建公安的,问他你不在家好好呆着到处乱窜什么?他说我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旅游,怎么不可以吗?急得牛眼都瞪起来了,不想电话那头忍不住笑起来了,原来是艾未未跟他开了个玩笑!
俺曾经听过一个小朋友说,她朋友刚刚二十岁,印了几件文化衫,然后就等“派出所请喝茶”,等来等去等不来,一天到晚急得不行,说怎么派出所还不请我去喝茶啊?又去印,终于被等在那里的警察请到派出所喝茶去了。家长被叫到派出所询问,查了半天,就一傻小子,放了。回来到处炫耀:俺被“派出所请喝茶”了!得意非凡。

俺老人家是见过些世面的,连连摇头,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啊。

不想随着朋友们网友们纷纷被“派出所请喝茶”,或者被“贴身保护”,象张先生,昨天邀请他一起吃个饭,还说我得跟警察请下假!待遇很高呢。唉,怎么就是没我的份?也有点沉不住气了,想起那个小伙子,自己也觉得好笑,怎么派出所还不请我喝茶呢?

今天终于来了。

中午一点,刚刚到家,有人敲门,问,那位?云:派出所的。呵呵,窃喜,终于来了。等等吧。哦。

开得门来,三位,笑容可掬,两位男士说是派出所的,一位穿警服,一位便衣,一位女士说是居委会的。想进来跟我聊聊。我家很小,这两天很忙,又没顾上打扫,我不说我没打扫房间,学会了一句官话,说我家里不方便,外面谈行吗?可以。穿上鞋,欲走,小狗蛋蛋不干了,从来没有的从嗓子眼里发出怪叫,只好把它的腿裹上绑腿(断腿),领出去,交给院里的邻居帮看着。
没到派出所,就在院里的物业一屋里。也没有茶,只是矿泉水。我自带了。

其实我是被我中学的音乐老师惯出毛病了,要就不喝,要喝就得喝好茶。但是我不喝茶也不会落下毛病,不像那个诗人阿尔,到了派出所也端着满洲镶黄旗的范儿,不喝茶不行,急眼。逼得人家大钟寺派出所的警察专门给他沏的茶,还要酽茶,费了人家不少茶叶。此是废话。

找俺的两位警官都很面善,小片警很年轻,圆圆的脸,不相信长着这样脸盘的小伙子能把学者的脖子掐出紫印子。谈话例行公事,然后让我说说,我说不知道你问的哪件事,说是邓玉娇的事,我说你们也不做作功课,看看我的博客。我的观点在博客里都写得很清楚。小片警说,我一个人管90多栋楼,真的顾不上上网。看他挺诚恳,我只好又简单说了下。

跟大钟寺派出所警察一样,他们也对此案不甚了了。

整个谈话应该说还是挺融洽的,但在最后警官先生说,明天您就别去了吧?

本来张大军跟我说他最近行动不方便,要不下周再说吧,我说好吧。虽然并没最后决定,但我跟所有联络我的网友都说取消这周行动了。

但是如果是警方要求我别去,我是不能答应的。我觉得这是原则问题,你不可以限制我的行动自由。比如可能你会坐在椅子上一下午不起来,但是一旦有人说,你坐在那里不许动,那你肯定会立刻跳起来!这是生理反应。你们是执法者,应该懂得宪法,你们无故限制我的行动自由,是违法的。我不会配合的。我是信仰非暴力的,但是对违法行为我不合作。

小刘警官很无奈,说那我只好跟着您了。

你如果不让我知道,我没办法,但你别让我发现了。这种做法肯定是违法的,我肯定对你们这种做法很反感,并强烈抗议。

我跟张大军曾经商量,我们并不想忽悠一下起来,忽悠一下又落下去。我们希望对邓玉娇案的关注一直持续到正义得到伸张。所以我们每天人不要求多,三五人足以。这并不违法!我们到湖北大厦去看看,如果有文稿就交给他们,如此而已!反应太过激了吧。

如果这是我的最后一篇博文,如果我不再能够与网友们交流,请原谅!

如果我有相当一段长的时间不能与三五好友小聚,喝咖啡、谈天说地,请原谅!

如果……

请相信,我并不是想怎么样,我不是想出风头,也不是想找死,我只是心很痛!我看不下去!我快憋死了!

当然,我希望这一切都不会发生,现在毕竟不是廿年前了。更不是张志新、林昭的年代了,我希望下周末我还能和好友去必胜客喝下午茶。

必胜客的咖啡很好喝,可以续杯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