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1

“礼物”

虽然日内瓦的天很蓝,虽然日内瓦的空气真的很清新,虽然走出去后,才感知什么是真正和谐;但是我跟朋友说,想到故乡,故乡人们的苦难,故乡虽然有河蟹,还是想回来。欧洲虽好,但那里是别人经过多少年的努力建设起来的家园,与我无关。我们这片热土也可以做到——只要大家都努力学法、懂法、守法,并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这块热土有我太多的牵挂:临走时,还有很多事情没有了结,比如姚晶、比如李淑莲。走前已经听说李淑莲被带走了,一直惦记。

昨天刚回来,李淑莲的女儿就来电话,说她妈妈还是没找到。她爸爸刚刚到北京,想去派出所报案,又怕北京现在见到外地人就抓,别妈妈还没找到,爸爸又被抓回去。于是约好明天一起去派出所报案。

今天上午,陪李淑莲的丈夫老宁一起到大兴区德茂派出所报案。

李淑莲,57岁,山东龙口人,因为上访曾被拘留过。据她说在里面被打坏腰。今年6月28日凌晨,在北京南站“幸福里”24号的出租屋内,李淑莲被山东省龙口市截访人员赤身裸体拖出室外,扔到车上,运回山东(见拙文《令人发指的暴行 正在北京发生》)。后来,李淑莲回到北京,到右安门派出所报案。右安门派出所说丢失物品(手机和4700元钱)可以找,但是被赤身裸体拖出室外不归他们管。如果觉得被侮辱了,可以到法院去起诉。于是李淑莲在北京找了一间出租屋住下,想去法院起诉被侮辱之事。

李淑莲前一段租住在大兴区南小街一带。9月3日,她和房东一起到德茂派出所去办暂住证,不料被派出所把 山东龙口驻京办叫来,押回山东。

和李淑莲住同屋的侯女士是山东招远人,同时被抓住后逃了出来,给李淑莲的女儿打了电话,李淑莲家才知道他们的亲人在北京办暂住证时被抓了。

李淑莲的丈夫老宁在龙口开始了寻找妻子的漫漫征途。他到龙口市信访办找,说不知道;到东来街道找,说没见过;到济南市找到山东省信访局,让回龙口找……。一个大活人就这样生不见人死不见尸。走投无路的老宁只好来到北京,寻找被失踪的妻子李淑莲。

德茂派出所值班民警找出了9月3号的值班记录。果然有李淑莲被龙口市驻京办领走的记录。前来截访的人员留下了姓名和手机号。一个叫戚洪涛,一个叫曲庆国。给戚洪涛打电话,说他没到过北京,不知道,去问一下;下午终于联系上曲庆国,承认了人是他们带走的,但是不知道人现在在哪里。说是“交给政府了”。问给政府谁了?说不认识。

老宁接过电话,说着说着,泣不成声:都二十多天了啊,我都找遍了啊,找政府谁都说不知道啊;马上要过中秋节了,你们也是拉家带口的啊,谁不想一家团团圆圆过中秋节啊!二十多天,人要是被弄死了连尸首都烂完了啊!就是“法办了、河蟹了”也得让家属知道吧?怎么你们带走了人都不承认啊?

我不敢看老宁!我不敢看北京,我不敢看我的祖国……

派出所说,只要有人承认把人领走了,说明没我们什么责任了。
我说,作为北京人我挺没面子的:人家到了北京,还遵守你的规定来办暂住证,却把人交给驻京办押走了。

派出所的警察说,我们都是按照北京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做的,只要发现是上访的,就得联系当地驻京办,把人领走。

没到什么敏感地方、只是正常、比如说到法院去起诉也带走吗?

是。

……请您再给龙口打个电话好吗,您打他们还接,我们要是打电话他们要不就说不知道,要不就是不接电话。我们只想知道李淑莲的下落。

我已经联系了,再打的话,人家该不耐烦了,要是给我两句,多没面子啊。

我想说,一个大活人从你们这出去就找不到了,都不觉得没面子?是人命重要啊,还是面子重要啊?当然,作为胆小的我,话到嘴边变成了:可是、可是、这是一条人命啊!

我们也没办法,你只有回到山东龙口去找,找那个曲庆国,跟他要人了。

算来这是回到祖国后收到的第二份“礼物”了。

第一份是昨天思宁律师送的(坏消息):《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案移送检察院》。

第三份,今天的最后一份礼物是北京市公安局送的: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和没有倒过时差的晕眩回到家,派出所片警从楼下的暗影中走出来说,哎哟,都等您一天了。这几天您就别出去了,要不您上哪我得跟着您。

唉,想说爱你可真不容易啊——我的祖国。

但我,不会放弃!

2009-9-27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