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1

忙碌的一天

早上,流民公房的老王来电话,说警察电话通知他,让他别出去,一会儿他们来调查一点事情。听得出老王的口气中还是有点紧张。我问不是昨天已经来过了吗?怎么今天还来呢?老王说不知道咋回事。我只好说,我过去一下吧。电话联系了阿尔,急急忙忙赶往位于大兴区境内的南小街流民公房。

路上,姚晶姐姐姚霞来电话说,临沂又来人了,直接去了陈主任办公室,怎么办?赶到一起了。我只好马上给许博士打电话,说我正往流民公房赶,一下过不去同仁医院。许博士给姚霞打了电话,说如果他们要谈就跟他们谈,一个是医疗费、一个是凶手负刑事责任的问题,一定不能让步。

就这样,心里七揪八扯的到了流民公房,还好,警官还没到。老王说,昨天警察来拍了照片,问了些问题(已经短信发给老虎庙,被他发到他的什么手机报上了。http://24hour.blogbus.com/)。别的倒没什么。

来了三个人,身着便衣,说是大兴分局的。一个拿着摄像机,把流民公房拍了一下。我也拿出照相机,拍了几张照片。

问话前张警官一再强调只不过是了解情况,没有想取缔流民公房的意思,说不管怎么说也是替政府分担了一点责任。

总算放心了。登记了我的身份证倒没什么,那天在同仁医院前募捐时已经登记一回了。我的情况很简单,其他人都是网友,很多连真实姓名都不知道,只不过大家都是为了一个慈善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说我们这个队伍可能最固定的队员就是老虎庙和我了。把在一旁站着甩片儿汤的阿尔给忽略了。

又接到姚霞一个电话,说临沂的人走了。还有那天那个姓尹的平邑县信访局的书记,也是驻京截访办的。他们的主要意思就是让她们回去。说回去可以谈民事赔偿的问题。姚霞说要求凶手要负刑事责任。尹主任很生气,说那个许志永的博客他看了,都是胡说八道,那天我明明到医院了,说我不管。姚霞说,你到医院只是去了医生办公室,又没来看我妹妹,姚晶要不是许博士和那么多的好心人,早就死了。尹主任大声地说,你们到底走不走?姚霞说坚决不走。他们三个气哼哼地走了。

和张警官互留了电话,结束了调查。张警官说主要是怕这里住有“非法上访”的人,来看了看,觉得比想象的情况要好,都是残疾人。也没有犯过事的。最多就是被城管拘留,没有被警方拘留过的。但还是应该去办理暂住证。

听见说起“非法上访”,本来想跟这位警官掰扯掰扯的,又一想,立场不同,怎么可能在一两句话中说清楚呢?不管他的内心怎样想,穿着这身官衣儿,只能是替官家考虑了。“信访条例”、“零上访”政策,虽然在我看来正是制造陈光诚、姚晶和很多访民痛苦的根源,但在一个穿着官衣儿的公务员看来却是必须执行的“法”啊。
而对于访民来说,什么是“非法”呢?想起那位四川的官员说的:说你非法你就非法,至于非哪条法,以后会告诉你!

这件事也使我想到一个问题:这么围追堵截地详查“非法上访”的人,姚晶出了院又到哪里栖身呢?

往回走的路上,姚霞来电说马家楼的警察说明天一早来做法医鉴定。我说我会过去的。

晚上接许博士的电话,说马家楼的警察又改主意了,让姚晶去马家楼去做鉴定。姚晶还在病痛中,怎么能挪动呢?明天看来还有事啊。

幸而今天最后一个消息是好消息:一位在欧洲的网友留言说也要捐款。

致谢了!所有心怀温暖的善良的人们!因为有你们,这世界才可以忍受。我们才有勇气挺起胸膛,面对明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