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黄鼠狼和鸡

23日,一天参加了两场关于邓玉娇的研讨会。

上午是北京易仁平中心和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举办的“女性权益保障与尊严维护暨邓玉娇事件研讨会”;下午参加的是德先生研究所的“关于邓玉娇案及网络民意研讨会”。两个研讨会参加的有法学专家、律师、女性维权工作者、自由职业者还有宗教人士等等。

两场研讨会,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两位张先生。

一位是长者: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张教授说,邓玉娇案已经从一个个案上升为一个社会事件。这个案子让我们想起孙志刚案,一开始警方说是猝死,法医检查也支持警方说法;但是家属不干,送中山大学秉公鉴定,才使此案大白天下。按当时官方公布的数字,孙志刚是第460个被打死的被收容人员,就是说以前有459个张志刚、李志刚……被毫无声息地被从世界上抹去了!那么还有没被公布的呢?如果孙志刚不是大学生,他的家长、老师和同学不是“纠缠不休”,如果不是中山大学秉公鉴定,孙志刚也会像前面459个被从地球上悄悄抹去的生命一样,人间蒸发的。所以我们今天关注邓玉娇案,并不仅仅是关注这个个案,而是要问问还有多少个邓玉娇?以前有过多少被侮辱与被损害甚至被蒸发的邓玉娇?今后还会有多少?!如果我们不关注她们,将来我们就是下一个孙志刚、邓玉娇!

张教授说,所以,弱者一定要呐喊!象鲁迅先生说的,强者都是不吭气的,象黄鼠狼偷鸡一样,黄鼠狼从来都是悄悄的,一下咬住鸡的脖子,让你发不出声,然后悄悄拖走你、吃掉你。作为鸡,在一感到危险来临的时候,就一定要使劲地叫喊,让人知道你处在危险中,让同类知道危险来临,这样才有可能被救援。绝对不要让他们掐住你的脖子,一定要想方设法发出声音!这也是弱者的本能。

说得真好!

还有一位是年轻的博士、基督徒张大军。他是带着方案来参加研讨会的,就是成立邓玉娇案公民司法正义观察团。有感于512惊天大灾难,仅仅三个月之后,灾区就很少人问津了,像艾未未那样不屈不挠地关注、并且告诉我们真相的,还有几个人呢?张大军博士说,所以重要的是,一定要使关注的热情持续,直到正义得到伸张!

对了,还有易仁平的武嵘嵘小姑娘,跟我儿子同岁,却已经是个资深的社会工作者了。在23日上午的会上,她热切地提议,我们也成立一个关注团,我们一拍即合,发起现场签名,现在已经有四十多名成员了。与这位年轻姑娘的热情形成对照的是一些成熟的女律师的冷漠。不说了。

看到太多议论、研讨,觉得真正有意义的是行动。尤其看到夏霖律师披露出来的内情,看到那份控诉书,真的觉得已经无话可说!!于是决定走出去。

借此地也向我的亲朋好友作一告白:我知道你们不希望我以年过半百之躯,疯疯魔魔,走上街头,去为那些与自己晚年生活无关的事情,呐喊、拼命。很感谢你们的关爱!我知道的。我当然想遵从自然规律,在这个适宜收、藏的年纪,悠哉游哉,看看书,听听音乐,与三五好友小聚、谈天说地,写点小资的文字营养一下枯萎的心灵,当然很好。可是我不能,当我看到了这些邪恶,如果还要让我保持沉默,我会真的疯掉的。

有的朋友说,别太过激了!

我们不会有什么过激的行动的,我们只是想发声,我们只是想关注正义是否得到伸张。

我们手无寸铁,即便我们想,又拿什么“过激”呢?

象那些面对黄鼠狼的鸡,除了大声呐喊、扑腾翅膀,我们还能怎么样呢?

如果连这个都不行,那我们还是活着的生命吗?

只要他们别过激就行了。

今天上午,武汉大厦,拜访真相和正义,不知可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